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9月份疫情概况

2015年10月13日15:2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一、疫情概况

  2015年9月1日至9月30日,北京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3种8031例,死亡16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14.55%,比去年同期下降8.26%;其中,痢疾比前一月下降37.38%,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猩红热,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1.60%。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45.66%,比去年同期下降23.34%。其中,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下降62.56%,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下降34.53%。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7.88%。

  二、流感疫情情况

  近期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处于较低水平,与去年同期水平基本持平。且以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导。截至目前,北京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流感样病例百分比和流感样病例数均低于我市流感预警值。

  据北京市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2015年第39周(2015年9月21-27日),全市共采集检测呼吸道标本373件,流感病毒核酸阳性26件,阳性率7.0%,所有阳性标本均为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

  根据北京市历年流感监测数据及预警分析结果来看,随着温度降低,在未来一段时间,流感病毒活动度会不断增强,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所导致的集中发热疫情的风险增加。同时,不排除在流感高危人群中出现由于流感所导致的重症、危重和死亡病例的可能。

  流感流行季即将来临,为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提高防范意识,注意保暖,适时增添衣物;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勤洗手;注意开窗通风;尤其要关注年老体弱的人和孩子,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建议不要带病上班;到医院就诊时,建议要戴口罩;积极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患流感的风险。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传染病报告流感病毒疫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